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巡视巡察  >> 查看详情

中共樟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樟树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日期:2021-07-05 19:00:40  点击:2955  属于:巡视巡察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26日至12月25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卫健委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1月29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卫健委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医改政策落实有差距,群众就医获得感不强”的问题。一是继续巩固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创伤急救中心、危重孕产妇急救中心、胸痛中心、新生儿急救中心“五大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同时集中力量看大病、重病,分流转诊常见病、慢性病等到基层医疗机构就诊,增强群众就医获得感。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就医环境,增强群众获得感。樟树市第三人民医院已完成整体搬迁,樟树市中医院拟2021年9月份整体搬迁,新城区市人民医院建设正在进行,大桥卫生院新建工程正在实施。三是继续在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全市“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服务能力,从而提高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等在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率、住院率。2021年计划有6家卫生院达到基本评价标准,樟树市第三人民医院达到推荐评价标准,若顺利通过,我市基层医疗机构将全部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

  2.关于“中医药事业发展质量不高,中医药人才队伍和中医馆建设滞后”的问题。一是加大人员招聘力度。逐步提高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占基层全科医生的比例,2021年樟树市招聘7位中医类专业医师。二是加大中医临床技术骨干培训。选派人员到省里参与培训,2021年已选送2位基层中医师(士)参加江西省中医全科医生转岗培训,选送3位基层中医师(士)参加全省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组织开展基层卫生人才培训,2021年市中医医院已接收基层卫生人才培训19人。三是加强中医馆建设。截至2020年我市共建成乡镇卫生院中医馆项目19个,2021年已通过对大桥卫生院和淦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申请中医馆建设项目资金,这两个中医馆建成之后,我市将实现中医馆全覆盖。

  3.关于“基本公共卫生工作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基本公卫工作进行调度部署,并组织开展工作督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积极开展免费为对象建立健康档案、体检、随访,提供用药、饮食、运动、心理等健康指导和干预措施。三是加大宣传力度,确定2021年4月为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宣传月,组织开展以“基本公共卫生 我服务你健康”为主题的大型宣传咨询义诊服务活动。各市直医疗卫生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同步开展基本公卫服务宣传月系统活动。此外,各单位还通过设置宣传栏、播放视频、开展知识讲座、咨询教育活动等,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方面

  4.关于“管党治党责任担当有欠缺”的问题。一是出台《樟树市卫健系统股级干部管理(任免)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卫健系统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民主化和规范化程度。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遵法守法。三是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暨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与各卫生健康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四是进一步加强对科级干部、股级干部的监管,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处理。

  5.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的问题。一是建立卫健系统财务审计制度,加强对下属单位和部门的财务审计,防范廉政风险。二是对下属单位开展执行财经纪律、财务制度规范化制度化情况排查检查,督促各单位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内部控制管理制度等,并要求严格按制度执行。

  6.关于“公车管理不严格”的问题。督促卫健系统各单位完善公车管理制度,并严格落实公车使用、加油、维修保养等制度。

  7.关于“理论学习引领作用未得到发挥”的问题。健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督促检查每位干职工特别是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8.关于“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一是深入基层,开展信访调查,加强对信访举报处理情况分析研究。督促各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和管理水平,有效预防和减少医疗纠纷的发生,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二是督促帮扶干部加强对扶贫政策的学习,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圆满完成了各级对扶贫工作的考核验收。三是加强对下属党组织主题教育或专题大讨论活动的督促指导,严格按规定开展活动,并做好资料收集归档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全面统筹推进党建与卫生健康事业同步发展、落实新时代组织路线方面

  9.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委主责意识淡薄”的问题。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召开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并与各卫生健康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出台《樟树市卫生健康系统推进清廉医院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从制度建设入手,落实卫健委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抓分管业务股室,抓分管单位和领域,必须抓党风廉政工作,并定期督促检查考核。二是统筹人才发展工作。出台《樟树市卫健系统股级干部管理(任免)实施办法》,对选拔任用股级干部的任免条件、任免权限、任免程序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拟定《樟树市卫生人才发展五年计划实施办法》,拟利用五年时间,通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考试(归巢计划)引进人才充实卫生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尤其是基层卫生机构人才队伍。三是加强对“四风”行为处置。出台《樟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方案》《樟树市医疗卫生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责任追究处罚办法》,对相关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同时加强检查、巡查和处罚力度,对违反纪律的个人和单位将进行严肃处理。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较真碰硬、红脸出汗。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挂点领导切实履行督导职责,经常性地检查指导,确保下属各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位。

  11.关于“党建工作基础不扎实”的问题。一是建立党建考核机制,制定考核方案,对下属党组织2020年度党建工作进行年度考核。二是制定发展党员计划,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发展党员,同时严格发展党员程序。三是加强对下属党组织党务干部的业务指导,提高其业务水平。四是建立换届提醒机制,加强对下属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所有下属党组织均已严格按程序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五是下发关于党费收缴工作通知,督促下属党组织按规定缴纳党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795-7119986;邮政信箱:樟树市杏佛路91号樟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电子邮箱:zswjw402@126.com。

 
中共樟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6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