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快讯  >> 查看详情

永葆执纪者本色 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警示教育会侧记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3-06-09 08:08:21  点击:771  属于:要闻快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左翰嫡

  履新第三天,国家粮储局机关纪委纪律审查处处长张倩迎来了一场特别的“任职培训”。6月1日下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召开警示教育会,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驻在单位机关纪委在职干部等60余人参会。张倩与同事们共同接受面向执纪者的精神洗礼。

  “动机不纯、观念不正,把2000元礼金登记上交,却将价值2万元的加油卡全数笑纳”“先后向20余名干部打招呼请托办事,严重污染所在单位政治生态”“对所在调查队通过虚增调查户数和伪造签领人等手段套取经费设立‘小金库’的行为长期失管失察”……会上,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通报了国家信息中心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主任马忠玉,国家粮储局机关纪委纪律审查处原二级调研员郭刚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及12起国家统计局调查队系统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这些涉案干部中,有的理想信念坍塌,政治上变质,直接将经办的举报信透露给被举报人;有的责任担当缺失,对发生在眼皮底下的违纪违法行为视若无睹、装聋作哑;有的特权思想严重,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炫耀、钻营的资本,错误地认为“监督别人的人不会被查”。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案例,让参会干部深受触动。

  结合案情作进一步剖析时,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孙怀新指出,上述案件存在3个共性特点:一是涉案干部执纪违纪、知法犯法,人前以纪法卫士自居,人后却随意逾越红线,甚至抛弃为人处世的基本准则。二是干部管理和政治生态存在问题,祸患常积于忽微,个别案件的发生反映出整体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上的短板和制度执行上的不足。三是影响恶劣,本应维护规则的人去破坏规则、利用规则和权力谋私,容易形成“破窗效应”。他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要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督促干部持续强化政治理论学习,重点聚焦信仰缺失、政治动摇、放弃原则、作风不正、滥用权力、清廉失守等方面问题开展自查自纠,与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各项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以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教育整顿成效。

  围绕案件教训和启示,多名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交流。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邵明朝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不仅要严守底线,始终强化自我约束,更要努力向高标准看齐,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按照党性原则修身律己用权。张倩分享了成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后的感受:“纪检监察干部出现问题,不但伤害个人和家庭,更会损害党纪国法的威严和组织的公信力,比一般干部违纪违法性质更恶劣、危害更大。身处特殊岗位,知畏才能行稳,有为才能行远。”

  记者了解到,为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对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纪检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进行系统梳理,深化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年龄段纪检监察干部用权特点和风险点的分析研判,对信访案管、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等关键环节加强流程管控,并围绕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工作人员过问打探工作事项记录等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制度刚性执行。与此同时,驻在单位机关纪委从教育抓起,持续夯实纪检干部思想政治根基。国家统计局机关纪委书记周兵介绍,除定期组织集体学习指定书目外,近期机关纪委党支部还创立了“清风一刻”学习制度,敦促干部每天用一刻钟时间进行政治理论晨读,并开展了参观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党性教育基地、旁听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等现场教育活动。

  据悉,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今年还将组织一系列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并适时开展组长讲党课等活动,引导纪检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教育整顿提质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