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快讯  >> 查看详情

书记组长谈体会丨刀刃向己淬炼铁军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3-06-07 08:38:52  点击:707  属于:要闻快讯

  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作为必须答好的政治答卷,赓续传承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优良传统作风,深刻汲取身边反面典型案例教训,坚持立行立改和举一反三并重、刀刃向内和利剑高悬统一,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企业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在铸就政治忠诚中淬炼铁一般的信仰。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坚持把铸就政治忠诚作为教育整顿的首要工作,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锤炼党性、洗礼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从石油优良传统中寻源溯本汲取信仰力量、引领价值追求、凝聚信心意志。政治忠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执着。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以上率下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化“五学联动”机制,深刻学习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着力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政治忠诚体现在政治监督实绩实效上。聚焦端牢能源饭碗、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职责使命,以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中国石油落实到位。

  在保持严的基调中淬炼铁一般的纪律。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紧盯自身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出现的违纪违法案件,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从严处置线索。突出线索处置针对性、精准性、时效性,规范工作流程和审批权限,分级分类动态建立台账清单,严格落实三级排查机制,对过去5年受理的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对新受理的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对教育整顿期间不收敛不收手、欺瞒组织顶风违纪的彻查严处、清理门户。从严检视问题。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论述,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反思、实事求是查摆问题,把问题找准、查清、说透。从严整改监管。结合典型案例,围绕纪检监察权力运行,梳理查找风险隐患,分析规律特点,从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编制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完善内控机制,扎紧织密八小时内外干部监督制度篱笆,不断挤压权力自由裁量、设租寻租的空间。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淬炼铁一般的担当。教育整顿的成果要靠工作实绩实效来检验。我们坚持结合融合、统筹兼顾,细化工作举措,狠抓执行落实,以履职尽责实际行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与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融合放大叠加效应。制定落实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统筹推进计划表,一体开展个人自查自纠和党性分析,围绕难题梗阻蹲点调研,进一步武装思想、淬炼党性、提升本领,确保纪检监察系统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取得更大成效。与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融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计划牵引、项目推进,按轻重缓急逐条逐项细化分解目标任务,部署开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在企业创新实践,以及基层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境外廉洁风险防控、数字监督赋能等工作任务。与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融合勇于自我革命。综合考虑纪检监察干部“责、权、利、能”等要素,开展全员能力综合评价,深化拓展全员培训,助力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贡献石油力量。(钱朝阳 作者系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组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