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风时评  >> 查看详情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3-03-08 08:06:41  点击:15791  属于:清风时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的初心;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根本目的。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高质量发展才会有正确的立场和方向。把人民幸福安康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彰显了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如磐初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人民”二字分量最重。十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50多次“下团组”,让人民生活幸福始终是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我们要随时随刻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2018年3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共产党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人民群众什么方面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2021年3月,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一句句质朴话语,饱含着人民领袖对人民的真挚情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重要遵循。

  正是因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幸福安康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百姓的急难愁盼和安危冷暖一次次在全国两会上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惦念的心头大事。2013年在同西藏代表团交流时,牵挂“现在到墨脱的路通了没有”;2020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关切询问“如果在家就地就业,可以做些什么”;2022年全国两会上听闻悬崖村的最新消息后,详细询问“乡亲们都下来了吧?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下山住了吧”……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在高质量发展中增进民生福祉。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组组数据让人深刻感受到民生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新时代开创高质量发展与民生改善良性互动的新境界。

  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为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之一,并围绕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重大部署。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和提请审查的计划报告、预算报告,聚焦一系列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提出一系列政策举措。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5%左右;中央财政就业补助资金安排668亿元、增加50亿元,支持各地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一次性安排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5000亿元……一项项新部署勾勒出民生发展新图景。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有高质量发展,才有高品质生活,才能更好把发展成果不断转化为生活品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迎难而上的担当、常抓不懈的执着,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分享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今日锐评丨带“病”离职难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