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廉政教育  >> 清风时评  >> 查看详情

今日锐评 | 警惕酒局背后“局”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3-02-20 08:59:49  点击:18265  属于:清风时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以前我总以为自己千杯不醉,每次别人叫我‘酒仙’,我都会沾沾自喜。可是想不到,我竟然因为这杯中之物断送了自己的人生……”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剖析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岑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蔡某违纪违法案例。蔡某频繁参加酒桌饭局,在所谓“知心酒友”一声声恭维中一次次“醉”倒,逐渐迷失方向、丧失原则、失守底线。

  “酒”与“局”相结合,“酒”便成了附属,“局”就凸显了出来。蔡某担任岑溪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后,一些别有用心的老板以品酒为名,纷纷向蔡某发出邀请。由于酒局已经成了他的心头所好,蔡某“有酒必到”。从一顿饭、一杯酒到沉溺其中,从心怀一丝敬畏、“酒喝多少都行,钱一分都不拿”,到自欺欺人找借口、心怀忐忑收下第一笔钱,再到大肆接受私营老板宴请和礼品礼金……蔡某在推杯换盏间慢慢放松警惕,在觥筹交错中步步丢失原则,在阿谀奉承中逐渐被“围猎”。事实上,所谓“知心酒友”心里装的是特殊目的,期待的无非是利用蔡某手中之权,为自己承揽工程项目开方便之门。蔡某深陷“局”中,为“酒友”出面关照说情,违规打招呼,顶风违纪违法,在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歧途愈行愈远。

  一顿饭看似是小事,却可能隐藏着别有用心之人谋事、谋利、谋权的影子,成为腐败的开始。前车之鉴历历可数,教训非常深刻,为何依然有人陷落其中?分析原因,不乏侥幸心理作祟,以为私下场合无人知晓,或认为一次赴约不贪不占,犯不了大错。殊不知,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不少腐败分子思想防线的缺口就是从一顿饭、一杯酒打开的,从吃到拿、从拿到要,最终湿了鞋崴了脚,堕入腐败深渊。当然,归其根本,还是在于被“围猎”者的理想信念滑坡与党性修养弱化,没有把纪律挺在前面,放松了自我要求。

  警惕酒局背后的“局”,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面对饭局邀约时,党员干部不妨先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想一想这顿饭“能不能吃”“吃了会有什么后果”,时刻自重自省自警,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始终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守住守牢拒腐防变防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