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监督曝光  >> 查看详情

节前敲警钟!宜春市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 廉洁宜春   日期:2023-04-27 16:35:44  点击:15200  属于:监督曝光

“五一”、端午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强化警示教育,持续纠治“四风”,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将宜春市近期查处的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宜丰县城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肖毅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8年至2022年,肖毅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购物卡、红包、高档白酒和消费券;2018年,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2021年至2022年,通过虚开发票套取工程款等方式,违规套取6万余元购买酒水用于公务接待;违规同时配备使用3处办公用房,且面积均超出规定标准。肖毅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1月,肖毅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相关违纪违法款予以收缴。

万载县财政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万载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原书记汪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问题。2018年至2022年年节期间,汪强多次收受企业主赠送的烟酒、礼金,折价共计69万余元;2017年至2022年,多次带领公司班子成员接受企业主的宴请,并饮用高档白酒。汪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1月,汪强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相关违纪违法款予以收缴。

铜鼓县带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王炜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问题。20229月,王炜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白酒、香烟等礼品,折价共计2828元。202211月,王炜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礼品予以退还。

袁州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电产业基地执法大队大队长易文斌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2022年,易文斌多次带领执法大队队员接受企业主宴请,并饮用高档白酒;2021年至2022年年节期间,违规决定给执法大队队员发放年节补贴1.95万元,易文斌个人实得0.44万元。易文斌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33月,易文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分别受到相应处理,相关违纪款予以收缴。

通报指出

上述4起典型问题,有的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的是风腐一体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这些案例具体情形虽有不同,但都是享乐奢靡突出问题,且违纪行为绝大部分发生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典型。这些问题的发生,反映出“四风”问题顽固复杂、树倒根在,作风建设存在风腐同源、由风变腐、风腐一体的特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清醒认识到一些党员干部从违纪到破法,滑向腐败深渊,都是从一条烟、一瓶酒、一个红包、一顿饭开始的,要自觉坚守理想信念“高线”、严守纪律规矩“底线”,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坚决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

通报强调

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只能紧、不能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更不能有降调变调的错误期待。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作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把握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始终做到不逾矩、不越轨、不放纵。

通报要求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情况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盯紧看牢,决不留回旋余地、变通空间,精准研判所在地方、单位“四风”形势,紧盯节日期间易发多发的“四风”问题,密切关注改头换面和隐形变异问题,严格落实“1+X”督查机制要求,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对失察失管失责问题严肃问责。要深刻把握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特征,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坚持以严的基调常态化长效化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烟酒、违规经商办企业和放贷吃息、违规吃喝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要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要求落实到纠治“四风”全过程,从健全体制机制入手,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项配套制度破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以优良作风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分享到: